行测片段阅读之主题词法

2018-02-27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在公务员考试过程当中,片段阅读所占比重是比较大的,是行测考试中必考的内容之一。很多考生反映在做片段题的时候内容太多,时间太紧,找不到重点和中心,心情很浮躁,无法静下心来去好好做题。对于片段题,题干长,阅读量大,主观性强,提问方式越来越灵活,让各位考生在做题的时候费尽心力,却仍然没有很好的效果。很多考生都希望能够有一种方法能够帮助他们快速地锁定答案,最好是能够一分钟解决一道题,那么如何能够快速找到重点和中心,新疆公务员考试网认为主题筛选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主题筛选,顾名思义,就是指通过筛选文段当中的主题词来确定文段的主题的方法。那咱们就先得了解主题是什么,主题就是材料内容所陈述的主体。那么怎么找主题,就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了。大家做题时其实都会发现很多题目中有些词语会经常性地重复出现,这样的词语很可能就是我们要找的主题词——文段中重复出现的高频词。
  如果一个文段里面重复出现某个或者某些词语,那么这个词或者这几个词就是文段的主题词,这个时候就主要看一下选项是不是包含了主题词,如果没有包含,那这个选项就与文段主题无关,可以排除。选择一个与文段主题相符,内容相吻合的选项。比如:
  例1: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它是企业一切理念、制度和技术的的价值基础。企业在重视财务、营销、技术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员工,员工是企业的主人,是企业的根本,只有建立起以“重视员工”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企业才能凝聚员工、创造个性,为自身的发展提供目标、方向和动力。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B.建立企业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C.企业文化应以重视员工为中心
  D.企业如何形成和加强自身的凝聚力
  【解析】答案:C。这个题目中,我们一看材料就会发现文段中包含了一些重复出现的高频词,那这样的文段我们就可以通过找主题词来做题。这个文段里面重复出现的高频词有“企业”和“员工”,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找到两个词语之间的关系,文段强调的是企业应该重视员工,建立起以重视员工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再看四个选项,只有C选项符合题意。A、B、D都没有强调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与主题无关,排除。故答案选C。
  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方法一般是在当一个文段中重复出现某个词或者某些词的时候适用,而且主题可能是一个词,也可能是论述两个词之间的关系。需要大家多多练习才能更好的掌握。希望通过这个方法可以帮助大家快速地判定文段的主题,从而快速锁定答案,节约时间,提高正确率,为公考的成功增添更多的筹码。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