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11.07)

2018-11-07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预计报名时间:2019年3月下旬。预计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9年4月下旬,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汉语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王宁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到了一所学校任教,刚到学校上班的第一天,她发现她所任课的这个班级的学生都非常散漫,没有纪律。王宁由此得出一个结论:这个学校是一个缺乏管理的学校,这个学校里的学生都没有上进心和纪律性。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
  A.王宁刚毕业就到学校任教,对教师的工作还不太适应
  B.王宁上班的这一天正好是学生暑假开学的第一天
  C.这所学校学生的表现和领导的表现完全不一样
  D.这所学校的学生上万,王宁所教班级的学生有五六十人
  2.环卫工老张说:人固有一死,不可能我死了,大家都不死。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都死了,但是他们至今还被人提及。
  由老张的话可以推出(  )。
  A.除老张之外的其他人也都会死
  B.老张会死
  C.并非有的人不会死
  D.如果老张会死,至少有些别的人也会死
  3.基于大数据统计分析,每一万名网购消费者中,就有一个人实际遭遇网购损失。在诈骗形式上,P2P网贷、贵金属交易、外汇买卖等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投资诈骗日益活跃,消费者应对此予以警惕。专家表示,目前网民的电商账户几乎成了网络身份ID,一旦电商账户密码信息泄露,就面临网银被盗刷的风险。
  下列哪一项最有可能是上述结论的前提?(    )
  A.网民通常使用较为安全的网银U盾进行支付
  B.网民的电商账户通常绑定网银快捷支付
  C.网民购物可以采用货到付款的形式支付
  D.消费者自己通常缺乏保护账户和密码的意识
  4.两个实验大棚里种上相同数量的黄瓜苗,在第一个大棚里施加镁盐但在第二个不加。第一个产出了10千克黄瓜而第二个产出了5千克。由于除了水以外没有向大棚施加任何别的东西,第一个大棚较高的产量一定是由于镁盐。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严重地削弱了上述论证?(  )
  A.两个实验大棚的土壤里都有少量镁盐
  B.第三个实验大棚施加了一种高氮肥料但没有加镁盐,产出了7公斤黄瓜
  C.两个实验大棚里都种植了4个不同的黄瓜品种
  D.两个实验大棚的土质和日照量不同
  5.为了提高计程车司机的收入,F市计程车公司打算更改其计程车收费方案,该公司将在第一个5公里或不到5公里的路程内收取10元起步费,往后每公里收取2元车费;而不是此前的第一个3公里或不到3公里的路程内收取6元起步费,往后每公里收取2元车费,该公司认为上述计划可以达到提高收入的目的,最可能基于以下前提中的(   )。
  A.F市地域非常小,很多人坐计程车不会超过3公里
  B.在过去几年的运营中,计程车保养的成本在不断上涨,计程车司机的收入却没有上涨
  C.F市经常做计程车出行的人有时会要求计程车司机不按公司制定的收费方案来收取车费
  D. 即使计程车使用汽油的价格在上涨,但2元每公里的定价使计程车司机扔有所盈利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D【解析】削弱反对型题目。如果D项为真,说明她是由整体的一小部分的表现来判断这个整体的特征,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可以削弱她所得出的结论。A、B、C三项均不能对结论构成削弱。正确答案为D。
  2.D【解析】对“我死了,别人都不死”做否定,推出要么我不死,要么我死了,有的人也会死;这都能使得“如果老张会死,至少有些别的人也会死”成立,因此本题选D。A、B、C三项都不能推出。
  3.B【解析】文段说“一旦电商账户密码信息泄露,就面临网银被盗刷的风险”,那么就需要在“电商账户密码信息泄露”与“网银被盗刷”之间建立联系。B项指出电商账户常常绑定网银快捷支付,说明只要知道电商账户和密码就能使用网银进行支付,建立了联系。A项说网民用较为安全的支付手段,说明就算泄露了账户和密码也不一定导致网银被盗刷,属于质疑削弱项。C项也属于质疑削弱项,排除。D项属于支持项,但其不能建立条件与结论之间的联系,故排除。
  4.D【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信息
  本题结论为第一个大棚较高的产量一定是由于镁盐,条件是两个实验大棚里种上相同数量的黄瓜苗,在第一个大棚里施加镁盐但在第二个不加,第一个产出了10千克黄瓜而第二个产出了5千克,除了水以外没有向大棚施加任何别的东西。
  题干描述符合类比论证,即两类对象,要保证其他条件均相同,唯一的不同是一个加镁盐,另一个不加镁盐,比较二者的实验结果。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土壤里都有少量镁盐,是两个实验大棚的相同条件,与施加镁盐与否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B项:第三个实验大棚施加了一种高氮肥料但没有加镁盐,产出了7公斤黄瓜,施加氮肥与施加镁盐与否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C项:4个不同的黄瓜品种,种类与与施加镁盐与否无直接关系,属无关选项;
  D项:两个实验大棚的土质和日照量不同,说明不是只有镁盐一个因素,其他因素也不同,从而削弱了实验过程。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5.A【解析】本题考查论证论点成立的必要条件。题干意思为通过将“第一个3公里或不到3公里的路程内收取6元起步费”调整为“第一个5公里或不到5公里的路程内收取10元起步费”以增加司机的收入,那么这个做法成立的前提是“F市地域非常小,很多人坐计程车不会超过3公里”这样原来很多起步付6元的人们现在需要付10元,从而增加了司机的收入。其他选项不是必要条件,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