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1.10)

2019-01-10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预计报名时间:2019年3月下旬。预计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9年4月下旬,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汉语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知识产权是私权法律制度创新与变迁的结果,同时也是直接保护创新活动的基本法律制度。知识产权法从兴起到现在只有三四百年的时间,但经历从工业革命到信息革命的不同时期,其制度史本身就是一个法律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的过程。纵观近现代世界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人们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凡是知识进步与经济繁荣的国家,无一不是知识产权制度健全与完善的国家。对于这些国家而言,知识产权既是发展战略的选择,也是综合国力的体现。
  这段文字主要阐述的是()
  A.知识产权的作用
  B.知识产权法的历史
  C.凡是知识进步与经济繁荣的国家,无一不是知识产权制度健全与完善的国家
  D.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制度的关系
  2.中国中古政治制度有秦汉与隋唐两大典型,其组织与运用截然不同,然秦汉型如何一变为隋唐型,则由魏晋南北朝三百数十年间政治社会情势之积渐演变有以致之,非出某一人物之特意革创者。故魏晋南北朝时代之制度,其本身虽不成一典型,然欲观秦汉制度如何没落,隋唐制度如何新生,则必当于此一纷乱时代求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研究魏晋南北朝历史的意义重大
  B.中国中古政治制度发展脉络较为模糊
  C.魏晋南北朝是秦汉与隋唐的过渡时期
  D.政治制度的沿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3.权利的贫困,很容易使人进入失败的循环,继续失败仿佛成为宿命,而改变命运则几乎不可能。一个被失败情绪笼罩的人,极易从开始的被动边缘化逐渐进入到主动边缘化,成为敌视社会的他者。
  下列符合文意的是(  )。
  A.长久沉浸于失败的颓唐中,必定敌视社会
  B.长久沉浸于失败的颓唐中,容易敌视社会
  C.缺乏权利的人必定失败
  D.缺乏权力的人容易失败
  4.《小时代》这样的小说与影片,上了一点岁数的人真看不下去,也不合追求深刻的文艺批评家的胃口,但这并不妨碍其票房上的成功。针对特定观众的小众电影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说明了中国市场之大、机会之多。郭敬明就是一个精明的商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千万别把他当艺术家
  B.精准地抓住了商机
  C.不管你是否能够接受这样的作品
  D.他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
  5.科学家试图寻找从极狭窄区域中释放出的强大电波,每次探测的时间约需200-400天,所获得的观察资料十分庞大。经过筛选,才获得了37个讯号,其中有5个讯号特别强烈。这些讯号大多数是沿着银河系分布的,在银河系内有着大量的恒星,是智慧生命可能存在的地方。然而,至今还未发现具有己接收讯号特征的电波源,这37个讯号果真是外星人发出的吗?
  对划线句子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不知道已接收到的讯号有没有电波源
  B.不确定电波发出的源头已经接收到了讯号
  C.已经接收到讯号,但不能确定其电波源
  D.已经收到讯号,但没有发现电波源的特征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文段三句话,前面两句话通过创新来强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最后一句落脚点,指出知识产权的作用,因此结合全文可得答案为A。
  2.A【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文章的重点句为“欲观秦汉制度如何没落,隋唐制度如何新生,则必当于此一纷乱时代求之”,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制度对于研究秦汉制度如何演化成隋唐制度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可知作者的言外之意是要呼吁人们关注魏晋南北朝时期历史的研究,因此答案为A项。B项文中并未提及。C项是客观事实项,并未涉及文段核心观点,属作者意在强调的内容。D项属于文段原因部分,非文段主要内容的合理引申。
  3.B【解析】 根据提问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由“一个被失败情绪笼罩的人,会从开始的被动边缘化逐渐进入到主动边缘化,成为敌视社会的他者”可知,B选项“容易敌视社会”表述恰当。故正确答案为B。A、C选项说法过于绝对;D选项偷换概念,“权力”不等于“权利”,排除。
  4.A【解析】文段的最后一句是对整个文段的总结,即《小时代》的成功是商业上的原因,与作品的艺术性关系不大。文段主要在讲两个方面:一是商业;二是艺术。因此,总结句应该包括这两方面,>A>项符合。
  5.C【解析】原文中“至今还未发现具有已接收讯号特征的电波源”,这个句子的核心是至今未发现电波源,这里面的电波就是前文指出的37个已接收的电波。因此答案为C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