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公考申论指导:阅读材料思路

2019-02-18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在各类考试中,但凡涉及到材料,都是对于大家材料阅读理解能力的考察。在日常的生活中同学们一定也会接触到给定材料,但是对于材料微观、宏观的把握缺少相应的关注和练习。作为一种最重要的能力,不管是在小题的作答或者是作文的写作中一定是考察的重点,所以,材料阅读理解是一种能力,但是阅读结束之后对于要点在卷面上的书写又是另外一种能力的体现,跟材料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是一脉相承的。下面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就通过部分的材料以及其答案要点的展示,让大家零距离的感受材料阅读的规则和思路:
 
  题干:假如你是调研小组的意愿,根据材料请指出,该县移风易俗工作成功推进的主要抓手。
 
  首先审题干中的作答对象,就是抓手,意思即寻找题干中的做法,字数无要求,题型类型是归纳概括,范围既定,分值未给,但是归纳概括一般10分-15分。其次就是找点了,回归材料找点,考察阅读理解的能力。
 
  材料原文1:X县推出了《关于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并于同年4月1号起集中整治。
 
  与以往相比,这次制度的范围从党员干部扩大到全体人员,规定更加细化,操作性更强,对于党员干部也明确划定了“雷池”:操办婚丧事宜期间,出席宴席的人数控制在300人以内,餐次为一餐;简化治丧仪式,异常当日入葬,不搞二次送葬,不得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不得为乔迁、升学、参军、满月等事宜对外操办酒席,对于广大群众,则是提倡不讲排场、攀比,不送、不受或者少收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不办或者烧板婚丧以外的事宜。
 
  要点1:出台制度规定,集中整治,制度范围扩大到全体人员,规定更加细化,操作性更强,对党员干部明确划分婚丧礼俗的各项事项,对广大群众明确倡导内容。
 
  原则1:提炼动宾结构的短语、短句,不要写过于具体内容、比如名称、时间、地点。
 
  所以,关于对策题,你的对策一定不是随便提出来的,一定要符合你的身份限定,不要随意去提,因为身份不同很多时候对策就会不同。
 
  材料原文2:同时,全县禁止在沿线公路、城区道路燃放烟花爆竹、鸣放电子礼炮和纸礼炮等扰民行为;禁止在城镇主要街道、公共绿地等场所搭设灵棚灵堂、扬幡挂符,举行悼念仪式,不得在送葬途中搞路祭,撒纸钱等封建迷信活动。
 
  要点2:禁止扰民行为和封建迷信活动
 
  原则2:关键位置在句子前端和后端的文字,段落前端或或者后端。
 
  材料原文3: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不会只听党员干部怎么说,关键看他们怎么做。”陈玉静表示,要拿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开刀。
 
  要点3:党员干部做好率先垂范作用。
 
  原则3:抄写材料中高度概括的词语或者句子,必要时候需要对材料进行转换,从口语化到书面化和规范化。
 
  参考答案:出台制度规定,集中整治,制度范围扩大到全体人员,规定更加细化,操作性更强,对党员干部明确划分婚丧礼俗的各项事项,对广大群众明确倡导内容;禁止扰民行为和封建迷信活动;党员干部做好率先垂范作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