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2.19)

2019-02-19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预计报名时间:2019年3月下旬。预计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2019年4月下旬,笔试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汉语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记得有一位诗人说过这样的话:诗人要作诗,就如植物要开花。因为它非开不可的缘故。_____你摘去吃了, _____中了毒,也是你自己的错。
  A.如果 即使
  B.既然 而是
  C.所以 即使
  D.如果 而且
  2.今年夏末,一本装帧考究、油墨飘香的好书送到我的手上。这是我们一百多位耄耋之年空军老战士集体书写的回忆录,它时而使我_____,时而使我热泪盈眶,时而使我紧张揪心,时而使我会心微笑,真是一种难得的精神享受。不过,我又觉得他们写得过于简略,难以解我的渴。于是我决定不顾年迈体弱的身躯,迈开_____的双腿,到京上广等地去,追寻他们献身革命的足迹,聆听他们_____的故事,感受他们热爱祖国的深情,探求他们高尚美丽的心灵。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欣喜若狂 日渐枯萎 英勇悲壮
  B.热血沸腾 骨瘦如柴 动人心弦
  C.胆战心惊 筋疲力尽 耐人寻味
  D.心潮澎湃 细瘦无力 惊心动魄
  3.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深圳女孩黄慧_____的脊髓植入广西男中学生程金波体内,这是内地首例非亲缘异性间骨髓移植的手术。
  ②社会实践的继续,使人们在实践中引起感觉和印象的东西_____出现,于是人们头脑里便发生了一个认识的突变,产生了概念。
  ③肖老比我年长30岁,他无愧为我们的师长。每次相见,我都以晚辈、学生的身份向他请教,带着几分_____
  A.捐赠 重复 拘谨
  B.捐献 反复 拘谨
  C.捐赠 反复 拘束
  D.捐献 重复 拘束
  4.从《百年孤独》到《1Q84》,从《乔布斯传》再到《没有色彩的多崎作与他的巡礼日子》,每个版权案例讲起来都_____,若再述及出版人竞争版权时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那更是_____。有些出版人甚至为自己花巨资购得某书的版权而_____,将其看作是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峰,上可以耀祖宗,下可以骄子孙。但是,了解了天价预付金的来历后我们不免会觉得,这些行为不仅算不上丰功伟绩,甚至是丢面子的事。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惊心动魄 妙趣横生 沾沾自喜
  B.娓娓动听 层出不穷 洋洋得意
  C.心有余悸 出人意料 目空一切
  D.津津乐道 匪夷所思 趾高气扬
  5.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   ),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A.胸有成竹
  B.有备无患
  C.防患未然
  D.有的放矢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A【解析】这是一道关联词辨析题。可以从第二空入手进行排除,第二空填入的词语应与后文出现的“也”相搭配,据此可先排除 B、D 两项。通读文段可知,尾句为假设关系复句,由此可以排除 C 项,因此正确答案为A项。
  2.答案: D【解析】先看第二空,填入的成语是用来形容双腿的,由前文可知,作者是耄耋之年的老人,并且年迈体弱,“日渐枯萎”用在此处不合适,排除A项;“筋疲力尽”形容精神和身体十分劳累,不能用来形容双腿,排除C项。再看第三空,由文段可知,此书是老战士写的回忆录,主要内容应该是战争期间的事迹,所以用“惊心动魄”较为合适。“动人心弦”一般用来形容事物激动人心。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实词辨析题。捐赠后一般搭配的是礼物、纪念品等,捐献指舍弃、献出财物等。这儿应填“捐献”。重复,按照原样再来一次,也可是多次;反复,多次进行不一定是原来那样。这里不一定完全是原来那样,所以选“反复”。拘谨,侧重于因过分谨慎而表现为小心翼翼,主要指内心活动,多用于书面语;拘束,侧重于因自我过分约束而放不开,主要指外在表现,通用语口语和书面语。这里应该是内心活动,所以填“拘谨”。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解析】第一空,通读全段可知作者对版权的案例是持否定或反对态度的,故“娓娓动听’’和“津津乐道”用在第一空不恰当,排除B、D两项。“出人意料”“妙趣横生”都可以用在第二空,再看第三空,“沾沾自喜”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的样子。“目空一切”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极端骄傲自大。由成语的意思可知,“沾沾自喜”更恰当。本题答案为A。
  5.答案: B【解析】 “有备无患”意为事先有准备,就可以避免祸患。空格前讲到的是“凡事从坏处准备”,即做好准备;空格后讲到的是“遇到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意为不会出现意外情况,即“无患”。 “有备无患”很好地联结起文段的前后。“从坏处准备”中的“备”与成语“有备无患”中的“备”相呼应。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