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把牢高等教育的“出口”

2019-02-21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把牢高等教育的“出口”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新疆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年新疆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把牢高等教育的“出口”

  把牢高等教育的“出口”
 
  【背景链接】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引发舆论关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所大学抓本科教育质量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近期以来,从取毕业前再给一次考试机会的“清考”,到科目平均成绩达到70分才能毕业。各地高校纷纷推出新规,严格学业考核,“铁腕”整治学风,“严进严出”正在成为高校的共识。
 
  有人认为,如此严格对待高校学子未免不近人情。然而,毕业关口过松,才是对大部分努力的学生不负责,对殷殷期盼的家庭不负责,对高校教育质量不负责。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培养出的6000多万名本科毕业生,业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大学生培养决定着科研工作能否得到新鲜的血液,劳动者队伍能否匹配社会的需求。
 
  (《人民日报》2018年10月29日 05版:《把牢高等教育的“出口”》 石羚)
 
  【题目预测】
  近日,某大学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引发舆论关注,各地高校纷纷推出新规,严格学业考核,“铁腕”整治学风。“严进严出”正在成为高校的共识。但是有些人认为:“大学就是混文凭,混日子。如此严格对待高校学子未免不近人情。”请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回归大学教育本质,就是要为社会提供质量过硬的一流人才。本次“铁腕”整治,严进严出,把牢毕业“出口”不仅是大学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更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科技强国提供一针强心剂。因此,学风的“铁腕”整治,值得点赞。
 
  “严进严出”并不是意味着“不近人情”不让大学生毕业,而是对当代大学生毕业有更高的要求。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毕业关口过松,不仅是对学生和学生家庭的不负责,更是对高校教育的不负责。但是,在很多人观点里“大学就是混文凭,混日子”甚至出现“60分万岁,70分浪费”的流行口号。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大学生经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后,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对自我的思想松懈,放松要求。另一方面是一些高校“严进宽出”的培养观念或出于毕业率、就业率等数据考量,对类似现象缺乏整治决心。有的甚至采用提前划重点等方式“注水”,对违背学术道德的“绿灯放行”,既纵容了不良学风,也偏离了育人初衷。
 
  对此,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第一,建立教育淘汰机制,提高大学生拿文凭的含金量,提高高校毕业生与社会所需优秀专业人才的匹配度。第二,不断完善教育惩戒制度,以“惩”为手段,“戒”为目的。倒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能力。同时,学校和社会应当为学业不合格的学生寻找出路,切莫“一罚了之”、堵住成长的大门。第三,学校要加强日常管理。树人”不仅靠“育才”,更靠“立德”,高等教育需更好地兼顾知识教育与人格教育,帮助青年学生养成自律自主的学习生活习惯,为他们顺利走向社会“做足功课”。第四,高校教师队伍需要不断完善培养方式。以“金课”取代“水课”,以“引导”取代“灌输”。第五,社会主流媒体以及新兴媒体应当多报导正能量大学生事迹,营造人人争做优秀合格高校毕业生的良好学习氛围。第六,大学生应当树立主人翁意识。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离不开一流校舍、一流教师,更离不开一流学生。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需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才能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