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4.20)

2019-04-21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历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笔试均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公务员行测复习重在平时积累,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本轮调控以来的第12次,今年以来第6次调升。上述举措的直接作用是(  )。
  A.抑制过高的物价水平
  B.调节国民收入的分配
  C.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
  D.调控流通中的货币量

  2.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开局年。中央已经连续出台了5个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加快农业发展方式,增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优势,要着重考虑(  )。
  A.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培植产业发展优势
  B.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培植规模经营新优势
  C.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培植市场竞争新优势
  D.深化产业化经营,培植龙头企业群发展新优势

  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至1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这次会议主要聚焦的议题有(    )。
  A.促进贸易自由
  B.开展反恐合作
  C.保障社会安全
  D.共同应对禽流感

  4.2011年9月初,100欧元兑换人民币917.33元,2011年10月初,100欧元兑换人民币853.45元。这表明(  )。
  A.欧元购买力提高
  B.我国出口到欧洲的产品竞争力上升
  C.外币的汇率跌落
  D.欧洲公民到我国旅游所需费用减少

  5.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标志着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组成的贸易区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该自由贸易区成立的背景不包括:
  A.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
  B.WTO的成员国基本上都与其他有关国家建立了自由贸易关系
  C.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变动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D.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D【解析】调节准备金率是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通过上调准备金率,一方面控制了货币量,另一方面可以抑制通货膨胀,抑制物价水平,因此A、D为该举措的直接作用。而调节国民收入分配、增加财政收入往往通过财政政策来调节,一般通过税收和政府支出来调节,BC属于财政政策的作用,不符合题干举措的作用。故正确答案为A、D。

  2.ABCD【解析】对于农业发展,只要是科学的实际的,能够加快农业发展方式,增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优势,不管是从产业发展、规模经营、市场竞争和产业化经营还是其他方面都是正确的,因此正确答案为A、B、C、D。

  3.ABD【解析】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05年11月18日至19日在韩国釜山举行。这次会议中,APEC 21个成员的领导人将主要聚焦三大话题:贸易自由化、禽流感和反恐。故选ABD。

  4.C【解析】先前用1欧元能兑换9.17元人民币,1个月后只能兑换8.53元人民币,这表明人民币升值了,用最通俗的话讲就是人民币的购买力增强,所以选项A说法错误。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在国际市场(只有在国际市场上才能体现出人民币购买力增强了)上原来1元人民币只能买到1单位商品,在人民币升值后就能买到更多单位的商品了,即欧洲公民每购买相同单位中国商品所需费用增加,所以D选项错误;并且在中国产品质量无明显提高等情况下,必然会降低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所以B选项也错误。
  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是由汇率直观反映出来的,人民币升值表明外币的汇率跌落。
  故正确答案为C。

  5.D【解析】中国和东盟成员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有限,经济增长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度高,全球经济的变动会对其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是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中的负面影响,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