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4.21)

2019-04-21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历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笔试均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公务员行测复习重在平时积累,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北京市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实行机动车辆限行政策,每辆机动车周一到周五都要限行一天,周末不限行。某公司有A、B、C、D、E五辆车,保证每天至少有四辆车可以上路行驶。已知:E车周四限行,B车昨天限行,从今天算起,A、C两车连续四天都能上路行驶,E车明天可以上路。
  由此可知,下列推测一定正确的是(  )。
  A.今天是周四
  B.今天是周六
  C.A车周三限行
  D.C车周五限行

  2.2004年,在全球范围内,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为4900万台,几乎是2000年销售量的2倍,在市场的占有率从20.3%上升到28.5%,与此同时,成本从每台2126美元下降到1116美元。分析人士预测,到2008年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终会超过台式电脑的销售量。最能支持上述论断的一项是( )。
  A.新型的台式电脑即将问世
  B.中国已成为笔记本电脑的消费大国
  C.市场对笔记本电脑的需求仍将持续上升
  D.价格已成为影响笔记本电脑销售的重要因素

  3.某公司的一次职称评选中,对员工从业务技能水平、工作效率、团队精神、计划能力、创新能力五个方面进行考核(每项考核满分20分)。在五项考核中,甲和乙只有业务技能水平成绩相同,其他四项考核成绩互有高低,但所有的考核成绩分数都小于20分,最终评选时比较两人的总成绩。下列哪项为真,能够判断出甲的总成绩高于乙?(    )
  A.甲的最低分比乙的最低分高
  B.甲的最低分比乙的平均分高
  C.甲的最高分比乙的最高分高
  D.甲的最低分比乙的计划能力和创新能力两项的平均分高

  4.某实验室一共有3种类型的机器人,C型能识别颜色、S型能识别形状,X型既不能识别颜色也不能识别形状。3类机器人都能根据简单命令拿起实验品。实验室对l号机器人和2号机器人进行实验,当命令它们拿起红球时,1号拿起的是红方块,2号拿起的是蓝球。
  根据上述实验,以下哪项断定一定为真?
  A.1号和2号都是X型
  B. 1号和2号都不是X型
  C.1号是C型且2号是S型
  D.1号不是S型且2号不是C型

  5.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宣布天花在地球上已被消灭,并发出通告:以后凡是辨别的一例天花者,就发给他一千美元奖金。到1979年底为止,虽然收到了九十多份报告,但经派专人调查,所有报告都是将水痘、麻疹类疾病误认为天花。因此没有一个能领到这笔奖金。
  下列哪一项判断是不正确的(    )
  A.所有提供报告者都希望得到奖金
  B.WHO的官员确信天花已被消灭
  C.天花与水痘、麻疹毫无共同之处
  D.如果有一个人得到了奖金,就意味着天花还没有从地球上消灭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本题使用代入法解答,逐一将选项代入题干判断是否符合题干要求。

  如果A项正确,则A、C在一、二限行,B车周三限行,符合题意;如果B项正确,则A、C两车周一周二都能行驶,B车周五限行,E车周四限行,由此推出A、C两车都周三限行,与题干“保证每天至少有四辆车可以上路行驶”不符,因此B项错误;并且此时C、D两项全部不满足,故正确答案为A。

  2.C【解析】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到2008年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终会超过台式电脑的销售量。论据是笔记本电脑在市场占有率上升的同时成本下降。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论点和论据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需要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新型台式电脑的问世可能会影响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削弱了论点;B项中国是否成为笔记本电脑消费大国与全球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量无关,属无关项;C项说明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占有率仍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加强了论点;D项只是理论选项,价格的实际情况未知,属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C。

  3.B【解析】因为甲的总成绩不会小于其最低分的5倍,而乙的总成绩正好是其平均分 的5倍,所以如果甲的最低分比乙的平均分高,就意味着甲的总成绩比乙的总成绩高。A、C、D 三项均不能得出甲的总成绩高于乙的结论。因此,本题答案为B。

  4.D【解析】根据题干可知S型能识别形状,而1号拿起的是红方块,形状不符合,因此1号不可能是S型机器人,同理C型能识别颜色,2号拿起的是篮球,颜色不符合,因此2号不可能是C型机器人,而X型既不识别颜色也不识别形状,拿的实验品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因此1号与2号都可能是X型,也可能不是X型,因此A项、B项以及C项都无法确定,故D项可以推出。

  5.C【解析】天花和水痘、麻疹都会出现疹子,但是症状不一样,因此许多人会把水痘和麻疹误当成了天花,所以它们毫无共同之处是错误的。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