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阅读理解(8.15)

2019-08-15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历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笔试均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公务员行测复习重在平时积累,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山水园林城市目前来讲是人类理想的居住环境。为什么山水这么重要呢?因为人的本性里面有对自然亲和的一面。人本来来自于自然,本来就是动物,天然地具有自然性。我们长期居住在钢筋水泥里面,就好像孩子失去了母亲,一旦回归了自然,我们就得到了心里的安慰,就好像孩子找到了母亲一样。
  根据上述文字,山水园林城市目前之所以是人类理想的居住环境,是因为(  )。
  A.人类依恋母亲的自然属性
  B.人类依赖自然的动物属性
  C.城市居民对乡村生活的怀念
  D.城市居民对自然生活的向往
 
  2.绝不要假意装着孩子可以由其他东西替代,就如同绝不要假意装着你没有得到的东西是不值得获取的一样。
  你没有得到的东西值不值得获取?(    )
  A.不知道
  B.值得
  C.假装不值得
  D.假装值得
 
  3.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在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近期一些地区和部门又出现了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的现象,损害党风政风,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的现象屡禁不止
  B.全面停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
  C.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D.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初见成效
 
  4.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农业科技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农业面临的竞争首先是科技竞争。只有尽快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科技意识,才能不断推广大批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成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我国将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将在粮食主产区推广50个优质高产高效品种和10项关键技术。这些品种和技术的推广和运用都需要高素质的农民。为此,国家已经决定大力发展农村成人教育,在全国普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将培训农民超过1亿人次。
  这段文字的意思是在强调(  )。
  A.农民亟需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B.国家加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C.发展科技才能提高我国农业的竞争力
  D.每年有大量农民接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5.策略博弈的本质在于参与者的决策相互依存,这种相互作用通过两种方式体现出来:第一种方式是序贯发生,参与者轮流出招;第二种方式是同时发生,参与者同时出招。但是不论如何,每个人必须明白这个博弈中还存在着其他的积极参与者,每个人都要将自己置身在他人的立场上,来评估自己的这一步行动会带来什么结果。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相符的是(  )。
  A.策略博弈的本质在于团体协作
  B.博弈的过程中参与者相互影响制约
  C.博弈中每一步的结果都直接影响全局
  D.博弈过程中要为他人设身处地地考虑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由提问方式可以判断出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材料中明确地对“为什么”作出了回答,“因为人的本性里面有对自然亲和的一面。人本来来自于自然,本来就是动物,天然地具有自然性”。四个选项中,只有B选项表述最为准确。A项错误,因为材料是将自然比为“母亲”,人依恋自然是源自动物属性;C、D两项偷换概念,材料中说的是“山水园林城市”,并不能将其等同于乡村生活或者自然生活。
  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B
  解析:
  “绝不要假意装着孩子可以由其他东西替代”即“孩子不可以由其他东西替代”,所以“绝不要假意装着你没有得到的东西是不值得获取的”的意思就是“没有得到的东西不是不值得获取的”,双重否定表肯定,即“没有得到的东西是值得获取的”。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本题属于标题添加题。文段核心论述的话题是楼堂馆所的建设问题,所以首先排除C。D中“初见成效”不是文段论述的重点。此外,文段属于议论性文段,侧重于解决办法,而不是表明现象本身,所以排除A。故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可知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文段多次出现“素质”,可见该词是材料论述的重点;第二句的前半句是关键句,即要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接着交代了提高农民文化科学素质的具体做法;所以本文的中心是在强调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性。故正确答案为A。
  B、C两项是农民需要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原因,D项是具体做法,都不是文段的主旨,故排除。
 
  5.答案: B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文章是总分结构,第一句主旨句就提出策略博弈本质是参与者的决策相互依存,而后列举了相互依存的两种表现方式,序贯发生和同时发生,据此判断B项说法正确。
  A项错误,博弈是为了战胜另一方或多方,所以不可能是“协作”的;C项错误,文段中只是说博弈的“这一步行动会带来怎样的结果”,并没说结果都直接影响全局;D项错误,博弈的过程中要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来评估自己,而不是为他人考虑,排除D项。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