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9.14)

2019-09-13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历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笔试均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公务员行测复习重在平时积累,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据史料记载,唐贞观十九年,玄奘从印度取经归来后,亲自设计建造了大雁塔,用以供奉带回的佛经、金银佛像、舍利等宝物。但直到现在,玄奘所带回的珍宝到底藏在哪里,却无人知晓。考古专家认为,就像法门寺古塔下面存在千年地宫一样,大雁塔地下肯定也藏有地宫,只是尚未发掘而已,并由此推测,大雁塔下的地宫里极有可能藏有玄奘当初带回的珍宝。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能质疑上述推测?(  )
  A.玄奘所画的大雁塔图纸上没有地宫
  B.已发掘的其他几座古塔下的地宫里并没有发现宝物
  C.考古学家已经在其他地点发现了玄奘带回的佛经
  D.根据史籍记载,玄奘带回的宝物已全部进献到皇宫

  2.我国科研人员经过临床和对动物的多次试验,发现中药山茶黄具有抗移植免疫排斥反应和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作用,是新的高效低毒免疫抑制剂。某医学杂志首次发表了关于这一成果的论文,多少有些遗憾的是,从杂志社收到该论文到公开发表间隔了6周,如果这一论文能尽早发表的话,这6周内许多这类患者均可以避免患病。
  以下哪一项最能削弱上述论述?
  A.口服山茶黄可能会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
  B.上述医学杂志在发表此论文前,未送有关专家审查
  C.只有口服山茶黄超过2个月,才能起到免疫抑制作用
  D.山茶黄具有抗移植免疫排斥反应和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作用有待进一步证实

  3.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战略方向是在公共交通领域进行示范应用,截至2012年12月,全国约有27800多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但是汽车生产商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全社会的推广还是比较艰难,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普及。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厂商的观点?
  A.另外20%的新能源汽车大部分是机关单位公务用车
  B.新能源汽车的维修网点等配套设施而不完善
  C.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与普通汽车无异
  D.目前公众的节能环保意识还不强

  4.某公司研发了一种空调管理系统,通过对人流量的检测系统自动启动。关闭空调,这个系统的应用,将使得办公场所的空调用电量大大节省。但这个系统推出几年来,购买的单位并不多,销售不理想。
  以下最能够合理解释上述现象的是( )。
  A.该空调管理系统受到许多城市家庭用户的欢迎
  B.该空调管理系统操作复杂,需配备专业人员才能运作
  C.市场上节能空调占主流,空调能耗较以往已大大降低
  D.许多单位的职工环保意识强,养成了出门关空调的习惯

  5.近代法国著名物理学家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规律。但是由于他不能科学最严密的语言表达出来,因此,一直没有得到科学界的承认,直到麦克斯韦完整地表述了这一规律,才得到人们的正式承认。可见(  )。
  A.麦克斯韦比法拉第更聪明
  B.科学语言是最严密最科学的
  C.语言表达能力是很重要的
  D.只要语言表达能力强,就能得到人们的承认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B【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的论点是“大雁塔的地宫可能藏有玄奘带回的珍宝”。论据是“像法门寺古塔下面存在千年地宫一样,大雁塔地下肯定也藏有地宫”。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大雁塔图纸上没有地宫”,说明大雁塔地下没有地宫,因此珍宝不在地宫里,这削弱了题干的论点,A不选。B中“其他古塔地宫里没有发现宝物”,不能直接说明大雁塔地宫没有宝物,因此B未削弱题干。C中“考古科学家在其他地点发现了玄奘带回的佛经”,说明珍宝可能在其他地方而不在地宫里,这削弱了题干的论点,C不选。D中“宝物已献到皇宫”,说明珍宝不在地宫里,这削弱了题干的论点,D不选。故答案为B。

  2.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削弱论证中的否定前提。题干中的论点是:论文尽早的发表的话,这6周内许多这类患者将可以避免患病。A、B、D选项是无关选项。C选项,是通过否定前提的方法进行削弱,说明服用山茶黄到一定时期以后才能起到作用,因此,本题的答案选C选项。

  3.C【解析】论点是新能源汽车在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普及。C项与论题无关。

  4.B【解析】本题为加强题型。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这个系统推出几年来,购买的单位并不多,销售不理想
  论据:这个系统的应用,将使得办公场所的空调用电量大大节省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据与论点的因果关系矛盾,需要对论据进行补充,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B项,该空调管理系统操作复杂,需配备专业人员才能运作,说明使用该系统需要添加额外的成本,最能解释上述矛盾现象。是答案。
  A项,系统是否受到家庭客户欢迎,与单位客户是否购买无关,属于无关选项;C项,空调能耗是否降低,都需要节电,不能加强论点;D项,出门关空调可节省电量,但不能解释论点中销售不理想的原因。
  故正确答案为B。

  5.C【解析】第一步:抓住题干的中心思想
  题干说明了麦克斯韦的语言能力比法拉第强,他完整表达了电磁感应规律。
  第二步:根据题干判断正确选项
  由题干得知的是麦克斯韦的语言能力比法拉第强,但是得不出A项麦克斯韦比法拉第更聪明这个结论;B中“最”,太过绝对,D中也是比较绝对化。认为语言能力强就能够被接受,这个显然比较偏颇。因此正确答案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