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9.15)

2019-09-13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历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笔试均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公务员行测复习重在平时积累,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转瞬百年,同人等因念本馆素有辑印各种丛书的传统,乃议无论旧著新书,凡足以反映某一时期学术思潮、某一流派学术观点、某学科新的建树、某一问题新的方法及其他足资长期参阅的作品,均拟陆续______为《商务印书馆文库》而存录之,俾有益于文化积累而取遍学林。顾兹事体大,难免______,深望各界读者、学界通人共襄助之。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    )。
  A.选汇 力不从心
  B.遴选 力能扛鼎
  C.汇编 捉襟见肘
  D.辑录 鞭长莫及
 
  2.老村长穿着很_________,上身穿一件老的羊皮袄,下身穿着一条旧的棉军裤。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简陋
  B.简朴
  C.简易
  D.俭朴
 
  3.下列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我几乎说不出秋比冬为什么更好,也许因为那枝头的几片黄叶,或是那篱畔的几朵残花。在那些上边,是比较冬天更显示了生命。不然,是在那些上面,更使我忆起了生命吧。一只黄叶,一片残英,那在联系着过去与将来吧。他们将更使人______,更使人______,更使人______及______关于生活的事吧。
  A.凝视,深思,遐想,希冀
  B.凝望,沉思,遐想,期冀
  C.凝望,深思,怀想,期冀
  D.凝视,沉思,怀想,希冀
 
  4.预算即使制订得再______,在执行过程中也难免发生变化。
  A.正确
  B.准确
  C.细致
  D.完整
 
  5.在兰州穿城而过的黄河上,尽管早已有YAMAHA快艇劈波斩浪,尽管______着各种豪华游轮,可这里的羊皮筏子仍______地上演着古老的童谣。老爷爷那背负着半个世纪人间沧桑的双肩,把一代又一代黄河人对生命的渴望与执著,都划向那令人______的黄河岸。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荡漾 孜孜不倦 垂涎三尺
  B.徘徊 乐此不疲 心仪神往
  C.游弋 不知疲倦 情牵魂绕
  D.游荡 勤勤恳恳 垂涎欲滴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实词、成语混合辨析题。本题切入点在第二个空,表述的意思为心里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够,应填“力不从心”。第一个空对应前面的句子,可知书的种类多, “选汇”指选择并加以汇总,符合文意。故答案为A。
 
  2.答案: D
  解析:
  D选项的意思是勤俭朴实,更适合这句话。简陋这个词是不能形容人的。
 
  3.答案: D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和语境的最佳填空。选项中所给出的四个词语具有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先“凝视”,然后慢慢进入“沉思”的状态,“沉思”可能是对过去的“怀想”,最后变为对将来的“希冀”。
  “凝视”是指不眨眼睛地看着某物,表示非常认真;“凝望”指注目远望,适用于看遥远的物体。此处“我”看的是枝头的黄叶,并不是遥远的东西,因此第一个横线处应该填入“凝视”。“深思”是进一步的思考,从中得出道理来;而使人陷入某种状态,用“沉思”更为恰当。“遐想”是指超越现实做高远的想象,而根据“那在联系着过去与将来”这句话,此处所想的是“过去”,因此选择“怀想”。“期冀”是针对较大、较重要及较长远的事件,“希冀”则是针对较小、比较不重要的事件。第四个横线后提到“生活的事”,用“希冀”更为合适。
  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填空的语境搭配。原句的意思是计划不如变化快,预算一开始做得再精确,也会随着执行过程中的变化而变得不准确。“准确”一词符合语意。故正确答案为B。
  “正确”、“完整”与“预算”搭配不当,可排除A、D项。“在执行过程中也难免发生变化”与预算做得“细致”与否关联不大,排除C项。
 
  5.答案: C
  解析:
  先看第三个空,“垂涎三尺”“垂涎欲滴”属贬义词,根据语境,不可选,排除A、D两项;“乐此不疲”是指因为酷爱做某事而不觉疲倦,形容对某事酷爱而沉浸于其中,“不知疲倦”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原文只是在简单陈述,因此“不知疲倦”比较适合,排除B项。故本题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