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10.11)

2019-10-11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计为:2020年3月。公共科目笔试时间预计为:2020年4月,历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笔试均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用书,需要备考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公务员行测复习重在平时积累,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国家在实施宏观调控中,针对不同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而不是以所有制划清界限,坚持对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都依法进行处理。这些做法体现了(   )。
  A.市场经济竞争性要求
  B.市场经济平等性要求
  C.市场经济开放性要求
  D.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2.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国家采取福利经济政策,国家参与国民收入的再分配过程,使社会上“弱势群体”的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极端贫困的现象。资本主义国家的这一政策源于(  )。
  A.工业革命以来的生产社会化
  B.罗斯福新政中的社会福利措施
  C.二战后的国民经济非军事化
  D.欧共体劳务、资本的自山交流

  3.近年来,安徽省自主创新战略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批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其中,      成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A.合肥江汽
  B.马鞍山华菱重卡
  C.芜湖奇瑞
  D.铜陵铜基新材料

  4.从所有制结构来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区别于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特征是(    )。
  A.全民所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主体
  B.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C.存在多种性质的所有制结构
  D.既存在公有制经济,又存在私有制经济

  5.在国际融资方式中,具有援助或赠予性质的是(  )。
  A.国际商业贷款
  B.外国政府贷款
  C.出口信贷
  D.国际金融组织贷款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BCD【解析】“针对不同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区别对待”体现了坚持从实际出发;“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体现了平等性要求,“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是市场经济竞争性要球,有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体现了市场经济开放性。故本题选ABCD。

  2.B【解析】福利国家是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创办并资助社会公共事业,实行和完善一套社会福利政策和制度,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干预,以调节和缓和阶级矛盾,保证社会次序和经济生活正常运行,维护垄断资本的利益和统治的一种方法。
  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危机孕育了世界大战,但也催生了英国的“人民预算”和美国的“罗斯福新政”。在战争废墟上建立起的是新的福利制度,后被泛称为“福利国家”。故正确答案为B。

  3.C【解析】通过自主创新,奇瑞公司实现从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和整车的完全自主设计,具备每年投放市场8款到10款车型能力,节能环保型产品研发更是走在业界前列,成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故正确答案为C。

  4.B【解析】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也是区别于资本主义经济的根本特征
  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体现在:在我国,市场经济的运行是同居于主体地位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结合在一起。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资本主义私有制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基础,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B【解析】外国政府贷款是指一国政府向另一国政府提供的具有一定的援助性质或部分赠予性质的低息优惠贷款。其贷款利率较低,一般为2%~4%,或无息贷款。期限为20~30年,最长可达50年。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B。
  本题相关知识点:
  国际商业贷款是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一家或几家国际商业银行向一国政府、金融机构或工商企业提供的贷款。贷款的主要形式是期限贷款和转期循环贷款。
  出口信贷是一种国际信贷方式,它是一国政府为支持和扩大本国大型设备等产品的出口,增强国际竞争力,对出口产品给予利息补贴、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及信贷担保,鼓励本国的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对本国的出口商或外国的进口商(或其银行)提供利率较低的贷款,以解决本国出口商资金周转的困难,或满足国外进口商对本国出口商支付货款需要的一种国际信贷方式。
  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是由一些国家的政府共同投资组建并共同管理的国际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旨在帮助成员国开发资源、发展经济和平衡国际收支。这些国际金融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国际开发协会(IDA)、国际金融公司(IFC)、亚洲开发银行(ADB)、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会和其他国际性、地区性金融组织。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