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5.18)

2020-05-18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暂未公布。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新疆公务员报名、考试时间暂时未定,考录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作具体安排。历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笔试均包含《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和往年相比,笔试时间有所推迟,备考战线拉长,考试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提醒考生一定要安心备考,考生可参考2020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教程复习。使用维吾尔语言文字答题的考生加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该成绩不计入笔试总成绩,由自治区统一划定分数线。公务员行测复习重在平时积累,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在备考时,一要系统复习,二要多做练习。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刀耕火种的农业需要烧掉数亩森林,把植物的灰烬留在地上为以后三四年的粮食丰收准备丰富的肥料。然而,此后土地将逐渐失去养分,以至无法继续耕种,因此,又需要通过刀耕火种的方法来开垦新的土地,一切又要从头开始。由于热带大部分农业使用这种方法,因此,在这一地带的森林将最终被永久地根除。
  上述论证以下面哪一项为假设?
  A.热带森林用刀耕火种的方法修整过后不能很好地再生以恢复原貌
  B.其他农艺方法不像刀耕火种方法这样对热带地区的环境造成破坏
  C.热带森林本质上非常缺乏这一地区所固有的农作物的生长所需要的养分
  D.刀耕火种的方法特别适合于热带地区的农业

  2.有6位经济分析师张、王、李、赵、孙、刘,坐在环绕圆桌连续等距排放的6张椅子上分析一种经济现象。每张椅子只坐l人,6张椅子的顺序编号依次为1、2、3、4、5、6。其中:(1)刘和赵相邻;(2)王和赵相邻或者王和李相邻;(3)张和李不相邻;(4)如果孙和刘相邻,则孙和李不相邻。
  如果赵和李相邻,那么张可能与(  )两者相邻。
  A.王和李
  B.王和刘
  C.赵和刘
  D.刘和孙

  3.部分英国医生宣称,他们开始对苹果IPAD用户类似重复性劳损的病症进行治疗,这类被戏称为“i伤害”的病症,主要表现为用户的手和点击、触摸屏幕的手指出现各种各样的病痛。专家推测:大多数IPAD用户左手拿着平板电脑以保持其稳定,右手食指点击屏幕发送邮件或生成文件。这使得他们有患上诸如重复性劳损、腕管综合症以及其他肌腱伤害的风险。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最能支持上述专家推测的是(  )。
  A.使用IPAD的用户患上此类病症的概率比较高
  B.使用其他品牌平板电脑的用户出现了类似病症
  C.未普及IPAD的地区此类病症出现的比率极少
  D.使用台式机的用户患上此类病症的概率比较低

  4.在所知道的矿石中,金刚石是最硬的,其次是刚玉,一种矿石只能被与它同样硬或更硬的矿石划出痕迹,现有一种矿石能被刚玉划出痕迹。
  那么下面结论中错误的是(  )。
  A.这矿石不是金刚石
  B.这矿石可能是刚玉
  C.这矿石是金刚石或刚玉
  D.这矿石可能不如刚玉硬

  5.某地推出了干部考核新模式:干部8小时以外的“私德”情况将纳入考察。按照规定,领导干部平时生活作风是否严谨、家庭关系是否和睦、有无拖欠物业费……这些都将由干部的同事、下属、邻居给出评价,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以下最能反驳这一新模式的一项是(   )。
  A.应将领导干部8小时以内的职业道德纳入考核
  B.考核领导干部“私德”涉嫌侵犯个人隐私
  C.“私德”考核指标难以量化,更难以比较
  D.领导干部的人际关系状况对考核结果有影响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这是一道前提型题目。题干主要介绍了“刀耕火种”的方法,结论是采取“刀耕火种”的方法,这一地带的森林将最终被永久地根除。若想得出这一结论,需要在刀耕火种与森林永久根除之间建立联系,使得推论成立。A项说明使用刀耕火种方法后森林就无法恢复原貌,久而久之森林将被永久根除,成为过渡性的前提,因此选择A项。B项说明其他方法对于森林破坏性小,增强了结论,但无法作为前提,因此排除;C项说明热带地区的森林缺乏农作物生长所需养分,与题目无关,故排除;D项削弱了论点,但无法作为前提,故排除。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突破口
  由于(1)赵和刘相邻,赵和李相邻,因此分析(2)中的王和赵相邻不可能出现,故王和李相邻。因此已知圆桌上的顺序为:刘,赵,李,王。
  第二步:根据题干剩余信息得出答案
  未排序的只有孙和张,因此只有两种圆桌情况:孙,刘,赵,李,王,张;张,刘,赵,李,王,孙,张。因此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大多数IPAD用户因为IPAD使用习惯的问题,有患上诸如重复性劳损、腕管综合症以及其他肌腱伤害的风险。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只有论点没有论据,所以需加强论点。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B项说其他品牌平板电脑的用户也出现类似病症,说明不是只有IPAD用户才会出现这类问题,否定专家的推测;A、C、D三项都能支持专家的推测,但A项和D项只说明某一部分用户患病概率的高低,没有概括性,而C项,“未普及IPAD的地区此类病症出现的比率极少”,通过未普及IPAD的地区的患病率极低这一事实,加强了IPAD用户与患病风险之间的联系,有力地支持专家的推测。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1)金刚石是最硬的,其次是刚玉;(2)一种矿石只能被与它同样硬或更硬的矿石划出痕迹;(3)现有一种矿石能被刚玉划出痕迹。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由(2)和(3)可得这矿石与刚玉同样硬或不如刚玉硬。
  A项:由“这矿石与刚玉同样硬或不如刚玉硬”和“金刚石比刚玉硬”可知A中说法正确;
  B项:由“这矿石与刚玉同样硬或不如刚玉硬”可以判断这矿石“可能”是刚玉说法是正确的;
  C项:由上面分析可知,这矿石不可能是金刚石,因此C项说法错误;
  D项:由“这矿石与刚玉同样硬或不如刚玉硬”可以判断这矿石“可能”不如刚玉硬说法是正确的。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C
  解析:
  本题题干中这一新模式由干部的同事、下属、邻居对领导的“私德”给出评价。C项直接指出“私德”难以量化和比较,直接否定了这个模式的前提条件,因此本题答案为C项。
  项无关排除;B、D都有一定的削弱力度,但是都是否定论据,弱削弱。
  在形式论证的题目中,首先一定要分析出论点,以及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关系。其次根据两大原则做排除,最后选择最能支持或削弱的选项。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新疆区考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