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疆公考行测言语理解逻辑填空的“克星”——语境分析

2021-04-13 新疆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新疆公考行测言语理解逻辑填空的“克星”——语境分析。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新疆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新疆公务员考试快速解题技巧详见 2021年新疆公务员考试教程

  仔细研读下文>>>2021新疆公考行测言语理解逻辑填空的“克星”——语境分析

  病句这种题型虽然在行测考试中出现的不多,但也经常出现在行测试卷上,而且近几年随着考情越来越灵活的趋势,各位考生如果能够提前系统了解病句的知识点,就能够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病句里面的搭配不当是什么含义,搭配不当主要指词在句中充当相关成分时,不能互相搭配。考试多考主谓搭配不当、动宾搭配不当、主宾搭配不当以及两面对一面搭配不当。接下来专家利用一些例句一起分类学习一下,不同类型的搭配不当是怎么出错的。

  ①主谓搭配不当

  例1.春风一阵阵吹来,树枝摇曳着,月光、树影一齐晃动起来,发出沙沙的声响。

  解析:主语“月光”无法与“发出沙沙的声响”相搭配。

  例2.它每年的发电量,除了供给杭州使用外,还向上海、南京等地输送。

  解析:提取主干去掉附加成分后,主语是“发电量”,谓语是“输送”,发电量不能输送,应改成“发的电”输送。

  ②动宾搭配不当

  例1.被告人因为殴打警察,接受了法院的刑法。

  解析:“接受了”是谓语,“刑法”是宾语,动宾搭配不当,应该改成接受了“刑罚”。

  例2.网络教育可以解决新兴学科发展的问题以及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改革。

  解析:谓语是“解决”宾语是“问题”“改革”,解决改革是动宾搭配不当,应改成“解决教学内容的问题” 。

  ③主宾搭配不当

  例1.商场保安的职责是保护商场货品安全,不是执法机构。

  解析:“职责”是主语,谓语“是”,宾语“执法机构”,主宾搭配不当,改成“执法”。

  例2.天山的夏天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解析:主语“天山的夏天”宾语“大花园”,主语改成“夏天的天山”。

  例3.秋天的北京是一个美丽的季节。

  解析:主语“背景”宾语“季节”,改成“北京的秋天”。

  ④两面对一面

  例1.有无正确的学习态度,是我们能取得进步的重要条件。

  解析:改为“能否取得进步”。

  例 2.对于天安门广场景点是否收门票的问题,国家旅游局发言人已经在记者招待会上予以否认。

  解析:把“是否”删掉。

  例3.正确与成功的制度能否得到很好的坚持,取决于领导干部正确的制度意识。

  解析:领导干部“能否有”正确的制度意识。

  以上就是病句辨析中常出现的几种搭配不当的错误,大家可以分类记忆关键词,在考试中能够准确判断,夺得分数。

分享到

切换频道